逃离世外桃源的美丽小熊

相逢的人会再相逢

少年的心动总是猝不及防

   高一的顾恋橙并不轻松,她想像顾南亭和程霄一样,成为一名优秀的飞行员,奈何,她的物理总是差的要死,化学也学不明白,程洛洛和辛诚有空的时候都会辅导她,和她聊聊天。但是她偏科很严重,政治和英语尤为突出,数学排其次。


  程霄和顾南亭不止一次的劝她选文科,她不同意,誓死啃下物理和化学这两块狠骨头。


  老师通知考虑3+1+2选科,程霄苦口婆心的劝她首先考虑全文,她不,气的程霄吼她:“你怎么轴的和你爸一样呢?”顾南亭躺枪:“我?我又怎么了?”“你来管管你女儿,我是说不动了!”


  ……


  顾恋橙十一放假的时候,宋知远大一回来,宋知远读的是浙江传媒大学的摄影专业,夏至和宋宋奖励他一台很贵的相机作为高考礼物。


  乔思雨高二在读,程霄见她的时候她戴着眼镜,温温柔柔的叫她:“程阿姨好!”,李思越捧着手机打游戏,还在上初中的他也是个游戏迷。


  几人聚会,程霄和顾恋橙几乎陷入了“冷战”,就因为选科,顾南亭站在中间,向着谁也不是,直到宋宋,夏至带着宋知远进来。


  “程阿姨好,顾叔叔好!嗨,婷婷,高中很累吧?”


  “嗨,小远哥,高中还好,比初中累点!”


  “小远现在上大学真的变了好多啊!比小时候好看多了,原来男大也十八变!”程霄看着身高超过宋宋的宋知远,“你还记得你小时候很调皮吗?老惹你顾叔叔生气。”


  “啊……记得,记得,程阿姨,这不是给你们带礼物来了!”宋知远拿出从浙江带回来的吃的分给大家。


  然后乔正宇和李语珩带着两个孩子进来,气氛又欢快起来。


  倪湛推门而入:“哟,好久没见人这么齐过了!果然孩子长大了就是不行。小远感觉大学怎么样,有没有喜欢的女生?”


  “呃……大学还挺好的,活动很多,”宋知远下意识看向顾恋橙,恰好对方也在盯着他,俩人同时脸红,然后,低头,“有,但是,再等等……宁阿姨和嘉映怎么没和您一起来?”宋知远连忙扯开话题。


  “初三这不是快一模了,家长会呢,一会就过来。”倪湛捕捉到了俩人的微表情,然后朝顾南亭笑了一下,对方明显不想搭理他,然后喝完了杯子里的水。


  然后顾南亭收到了倪湛的微信:小远不是挺好的吗?顾大部长又是哪里不满意啊?


  顾南亭:我可没说不满意小远,但是高中,绝对不行。

  

   倪湛:我看小远挺有数的,人家这不说再等等。


  郝以宁带着倪嘉映来了,“不好意思大家,来晚了,家长会那老师太能说了。”郝以宁坐下就抱怨。


  倪嘉映偷笑了一下,然后她看见了宋知远,许久未见还有点惊讶。


  宋知远跟她打招呼:“嘉映,听说这三年你一直都是你们学校的第一,很厉害嘛!”“谢谢,你也不差!”


  “不过,你是不是忘了什么事?”宋知远笑着问她。


  “……上次忘了把你约婷婷拍照的事告诉她是我的失误。”倪嘉映好像非要在这一局中胜出。


  乔思雨碰了一下她:“嘉映,你是个狠人!”


  “反正他们谁都不说,那我推他们一把呗!”倪嘉映看着宋知远脸红,悄悄和乔思雨说。


  “叮咚!”倪嘉映的手机:

    宋:倪嘉映,你别太过分!你没看见顾叔叔都快生气了吗?

  倪:与其婷婷结婚的时候他难过,还不如早点接受这个现实。

   宋:……我谢谢你,我的好妹妹。

  倪:不用谢,但愿你真的能成为我姐夫!

   宋:我加油!我一定!

 倪:那你还要等好久哦,婷婷才高一。

  宋:区区三年而已!

  倪:你别太离谱。


  “倪嘉映,别看手机了,赶紧吃饭!”倪湛眼看着倪嘉映玩手机忘了吃饭,“好嘞,爸。”倪嘉映放下手机,宋知远也放下了。


  “湛哥,嘉映升学,你也会有压力吗?”宋宋问,夏至怼他:“人家嘉映这成绩能有什么压力?”


  “夏夏,其实会有的,”郝以宁替倪湛回答,“但是比成绩更担心的,是她的近视,她的身体,现在体育练的这么多,嘉映体育也不好。”


  “嘉映不是喜欢音乐吗?有没有考虑学个有关音乐的东西?”夏至有些好奇。


  “嘉映喜欢的是那个歌手,叫张杰?”郝以宁笑着看着她。


  倪嘉映点点头,见她一直笑,也猜不透郝以宁要干嘛,倪湛从口袋掏出一样东西,“这是我和妈妈请你看的!”


  倪嘉映接过,是张杰演唱会内场最高档位的票,“啊!这个,这个很难抢的!你们怎么抢到的?还是两张!”倪嘉映激动的眼泪都要下来了,


  “这不是我们看你最近太辛苦,喜欢就去看吧!”倪湛笑着看着她。


  “为了这两张票,你爸一看见开售就蹲在大麦(一个抢票APP)上,抢了好几次才抢到这两张,只不过不在鹭洲。”


  顾恋橙有些羡慕的看着她:“嘉映,回来,给我发照片。”“放心吧大家,我都可以给你们直播!”

  

   “直播不行,”顾恋橙瞬间表情变了,“我还要上课。”


  “对啊,爸,妈,我的课怎么办?”倪嘉映看了眼演唱会时间不是假期。“课好办,咱们请假,到时候提前一天过去,然后在那里玩玩也行。”倪湛一本正经的说。


  “湛哥,宁姐,你们真放心请假啊?”沉默了一晚上的李语珩问。


  “放心啊,语珩,你有没有听过一句话,一定有什么事比上课更重要,可能是楼外的蒹葭,可能是今晚的月亮。我觉得呢,热爱也比上课重要。”郝以宁顺了顺女儿的头发。


  倪嘉映笑嘻嘻的说:“妈!你真好!”“那我呢?”倪湛假装吃醋,“爸,你也很好!”


  聚会结束,大家都回了家。


  顾恋橙闷闷不乐:“唉,好羡慕嘉映啊!”顾南亭笑着说:“嘉映的自由是建立在自律的基础上的,如果她本身不优秀,你倪叔叔也不可能让她请假也去看演唱会。”


  “可是我觉得她很聪明唉!她每门课差不多都能考满分,也可能是初中太简单,高中也不一定。”顾恋橙脱了鞋就往沙发上躺。


  “她当然聪明了,你宁阿姨可是武汉大学的本科和伦敦大学学院的研究生,我和你爸可没她这么厉害。唉,闺女,有没有这么一种可能你是输在了基因上呢?”程霄笑着问。


  “啊?宁阿姨这么厉害呢?好羡慕,以后我也能出国留学吗?”


  “可以啊,只要你能收到offer,学费和生活费都不是问题。”顾南亭一副霸总样。“能的你哟!”程霄吐槽道。


  很快,寒假到了。


  程霄和顾南亭带顾恋橙回青岛过年,程霄和顾恋橙在选科问题上还是谁都不让着谁。


  “顾恋橙我就不明白了,你为什么非要选这个全理?你看看你的物理,你的化学,你小姨和小姨夫教了你一年还是这个分数!你真的适合学理吗?”程霄也不管是不是方京云、程厚臣还有程洛洛一家在这,气的她直接吼出来。


  “我就是要选全理!”顾恋橙正值青春期,自然也不服她。


  “你要是敢选理,你就别给我进这个家门!”程霄拿手指着门。


  “不进就不进。”顾恋橙抓起手机,夺门而出,“唉,婷婷!”顾南亭抓起外套就走,“顾南亭你回来,我到要看看她能去哪!”程霄感觉自己差点一口气没上来,就要晕过去,“程霄姐,你先坐下,我去找婷婷。”辛诚递给程霄一杯水。


  “还是我去吧,大晚上的,你也不知道去哪找她。而且,我可是考过高中教资的,学过教育心理学!”程洛洛在沙发站起来,“你看好迟迟,车钥匙给我。”说完就出门了。

  

  程洛洛最终在海边的石头上找到了瑟瑟发抖的顾恋橙,她把羽绒服盖在她身上的时候,顾恋橙终于忍不住哭了出来:“小姨,为什么我妈她总是否定我所有的选择?”


  “婷婷啊,你妈妈怎么会否定你所有的选择呢?你可是她怀胎十月生下来的,你可是你爸妈的宝贝啊。”程洛洛笑着说,“你知道我为什么能找到你吗?”


  “为什么?”


  “因为我知道,你妈妈难过的时候就会来海边。你可能没听说过,有一次你妈妈当副驾驶,飞新加坡的时候有位旅客猝死了,她硬是在海边坐了一下午,然后替那位旅客打官司,她很轴,你也很轴,就像你拼了命的学物理,学化学,你这点跟她太像了。”


  “那……”顾恋橙,“我都没听说过这件事。”


  “你还小,你爸妈以后会告诉你了。婷婷啊,你告诉我,为什么非要选全理啊?”


  “小姨,那当然是因为我喜欢了。”顾恋橙一字一句说着。


  “婷儿啊,是因为你喜欢,还是你想像你爸妈一样,成为一名优秀的飞行员?”


  “我……”顾恋橙好像被击中要害一样,“那迟迟不会也以你和小姨夫为目标吗?”


  “迟迟她呢,以后做什么,都要她自己选择。婷儿啊,我知道,你想像你父母一样成为一名优秀的飞行员,想向大家证明你不比他们差,但是你有没有想过,人都有自己擅长和不擅长的,我看过你的成绩单,就这么说吧,如果你选了理化,你以后的路会走的非常吃力。”程洛洛盯着她。


  “我高中的时候,你姨姥姥和姨姥爷让我选文科,你也知道他们俩这种思想,就是女孩子考个教师编,结婚生子最稳定。我不,我偏要逆着来,可能是因为逆反心理激发了潜能,我的逆反计划很成功,我考去了上海。他们让我回来考编的时候我考上了研究生,他们让我回来结婚的时候我考上了博士生,然后他们就没再管过我,因为我可以自己支撑自己了。但是婷婷,你不要觉得跟父母对着干是件很酷的事,如果在选科这件事你不听你爸妈的建议,你会后悔的。”


  顾恋橙似懂非懂点点头,然后听程洛洛继续说:“你擅长政治,英语还有数学,我知道。其实不管是在那个科,分高才是重要的,高二只是你人生中小的一个分水岭,等你高考完,报志愿的时候才是你人生的另一个开始。那时候,你爸妈会给你充分的自主权,你想学马克思,想去学飞行器制造这都可以,甚至出国留学,我想你爸妈肯定也支持吧。”


  顾恋橙点点头,程洛洛继续说:“所以呢,现在,你就好好思考选科问题,把分数最大化,这样你才有充分的自主权在高考完选自己最喜欢的专业。”


  “小姨,如果我真的选了全理,你也会否定我吗?”顾恋橙眼看着又要掉眼泪。


  “小姨当然不会否定你了,”程洛洛递给她纸巾,“我和你小姨夫,还有倪叔叔,宁阿姨我们,都会给你最中肯的建议,拿主意的还是你自己。还有啊婷婷,你爸爸妈妈很爱你,你不要总是觉得他们否定你,他们真的是希望你好。你妈妈呢,有什么都写在脸上了,你爸爸就比较内敛,不会表达,幸亏这点你不随你爸!”程洛洛还不忘吐槽顾南亭。


  “小姨,我听倪叔叔说过,我爸妈的情路非常坎坷。”顾恋橙终于破涕为笑。


  “是啊,可太坎坷了。”程洛洛也笑了。


  “那你呢小姨,我妈,我宁阿姨都是年上,怎么就你是年下?”顾恋橙爱八卦也像极了程霄,“我?你都八卦到我这里来了?我是你小姨夫硕导。”程洛洛无奈回答她。


  “哈哈哈哈哈这样啊,你俩的校园恋情应该也挺有意思,很甜吧?”

  

    “你什么意思顾恋橙?我可告诉你,喜欢一个人,可以,也很正常,但是你要是因为这个耽误了学习,你看你爸怎么治你吧!”程洛洛点了一下她的头,“走吧,顾大小姐,看看路上有没有餐厅开门,给他们带点吃的吧,估计他们都没吃饭,然后回去好好哄哄你妈哈!”

评论(8)

热度(3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